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实训  资源库建设  实验实训  校内

丝网印刷实验室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15-06-15 浏览次数:2028

 

丝网印刷实验室管理制度

 

一、丝网印刷实验室管理细则
1 
耗材管理
a
)每学期末,实验室管理人员对现有材料做统计,向系办公室提交材料消耗清单。每年暑期,根据学年的材料统计,进行一次材料采购。
b
)教师在上课前一周,列出课程内所需用材料(纸张、网框、印刷颜料、清洗剂等)的清单,交给管理员,以便提前做好准备。
c
)教师教学示范所用材料,由实验室提供。
d
)学生课内、课外创作练习所用材料,须按规定支付费用。教师进行个人创作,也须按规定支付材料费。
e
)实验室管理人员须及时做好材料出库和收取材料费用的记录,并统计上报。
f
)废弃的油性颜料和清洗剂专门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理。
2 
工具的使用
a
、实验室工具不得拿出实验室,如需借用,需从管理员处登记借用。如有丢失或损坏(非常规耗损)按原价赔偿。
b
、工具使用完毕,须清洗干净,及时归还至管理处。
3 
印刷相关设备的使用
a
、课程内印制作品,任课老师须提前通知管理员,以便安排好印刷机和印台的使用。
b
、做好印前的网版检查工作及感光剂等耗材的消耗记录。
c
、印刷时,须严格遵循操作规程使用相关设备,检查印刷颜料属性,并在印刷后及时清理干净,以免损坏网版,因自身原因造成设备和网版损坏的,按实际损失支付一定的赔偿费。
d
、每次使用完印刷设备,须将设备清理干净,网版按要求清洗完毕并按型号、网目分类整理摆放在指定位置,以方便下一次使用。
4 
实验室清洁
a
、保持实验室的清洁是每位任课教师和学生的职责。
b
、任课老师上课期间须督促学生完成教室整理和清洁工作。包括使用设备、工具的清洗,印刷机台面、地面、水池的清洗,废料的按类回收等。
c
、学生课后进行创作,须负责工作区域的整理和清洁工作。
d
、管理人员在对实验室进行日常的清洁管理时,每周须对实验室做一次全面的整理和清洁,主要包印前准备区、印刷工作区和清洗区域。

二、丝网实验室材料管理规定
1
、每学期末,实验室管理人员对现有材料做统计,向系办公室提交材料消耗清单。每年暑期,根据学年的材料统计, 进行一次材料采购。
2
、教师在上课前一周,列出课程内所需用材料的清单,交给管理    人员,以便提前做好准备。
3
、教师教学示范所用材料,由实验室提供。
4
、学生课内、课外创作练习所用材料,须按规定支付费用。教师进行个人创作,也须按规定支付材料费。
5
、实验室管理人员须及时做好材料出库和收取材料费用的记录,并统计上报。
6
、废弃的材料按类别分开回收,进行二次使用。

三、丝网印刷实验室教辅人员工作职责
   
丝网印刷实验室由艺术学院统一管理,指定专职管理员负责丝网印刷实验室的各项日常管理,以辅助教学工作的正常展开。丝网印刷实验室管理员的主要工作职责为:承担实验室的各项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消耗性原料的准备、供应与记录,维护印刷机械与相关设备的正常使用。
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
、设备的使用与维护
熟悉丝网印刷实验室的各种印刷机械和感光、清洗设备,并能正确使用。
对特殊设备的操作进行正确的示范,指导学生安全使用相关设备。
保证实验室各设备的正常运作,当设备出现故障时,及时联系相关专业人员进行维修。
2
、耗材的供应与采购
保证实验室印刷耗材有一定量的库存,以满足课堂教学和学生课后创作的使用。如有特殊需要,需及时和原料供应商联系采购事宜。
每学期末,对实验室现有耗材做统计,向实验室主任提交材料消耗清单。每年暑期,根据学年的耗材统计,进行一次耗材的采购。
3
、耗材、工具的使用和销售记录
及时做好耗材、工具的使用和销售的记录。并于每学期末向实验室主任提交一次财务汇报。
4
、废料的回收
监督学生做好油性清洗溶剂的日常回收工作,并组织学生及时清理,保证废料不对城市排水系统和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5
、清洁工作
监督学生做好实验室的日常清洁工作。每周须对实验室做一次全面的清洁检查和整理工作,主要包括印前准备室、清洗区、印刷实验室等区域。
6
、安全与健康
确保所有印刷机械和设备安全使用的说明(或标识)正确,粘贴到位。
明确各种材料的安全与健康使用的标准,指导学生安全使用原材料,并对特殊材料的使用进行正确的示范。
丝网印刷实验室管理员的工作直接受实验室主任的领导。在上课期间,丝网印刷实验室教辅人员需配合任课老师完成各项教学工作,各位任课老师也需积极参与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丝网印刷实验室作为一个集体,只有在各位任课、教辅人员和学生的积极参与与配合中才能促使各项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顺利展开。

青管实训室管理制度

一、实训室应以符合配备标准的食品设备和科学规范的管理,为教师演示实验、幼儿分组实验以及课外科技活动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保证。

二、每学期开学后两周内,应编制好仪器设备补充计划,幼儿园审批购置,应根据任课教师实验计划安排编制好各班(小、中、大)的实验教学计划。

三、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应做到帐目清楚,帐、物相符。必须具有i型昂扬那个的管理帐册。在帐务管理中,应做到记帐及时、流程规范、准确无误

四、仪器设备的存放应分门别类,科学有序,排列整齐,定橱定位。

橱有编号,橱窗设卡(橱窗卡),物卡一致,帐卡相符。

五、仪器设备的保管应注意防火、防潮、防霉、防腐蚀、防变形、

防碎裂等。加强幼儿在实验室中的安全教育,不得随意接触室内物品,防止幼儿受伤。

六、仪器设备借出或使用归还后,要及时清点、检测、擦净、归位,发现短缺、损坏,要按有关赔偿规定处理。

七、仪器设备借用、使用、损坏、维修必须及时记录。仪器设备应经常处于随时可使用状态。实验室应设有《借物登记簿》、《实验教学情况记录薄》、《实验教学情况统计簿》、《仪器设备损坏维修登记簿》等薄册。

八、严格执行报废规定,凡损坏而又不能维修或失去维修价值的仪器设备,应予报废。单价在2000元以下的,由园长审批;单价在2000元以上物品,或单价在2000元以下但同一物品一次报废批量价值超过2000元的,报镇、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所有报废物品,均须记入《仪器设备报废帐》。

 九、加强档案资料的管理。实验室应做好财产帐务、教学业务、技术资料(说明书等)文件资料(计划、总结、报表、申购报告、上级文件等)各类档案资料的管理工作,年末按档案管理模式,分类装订,装盒存放。

 十、做好净化、美化、防火、防盗工作。实验室应保持科学、文明的环境,积极营造良好的实验氛围。消防设备、电器线路应定期检查,保证幼儿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