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活动

艺术学院《“文化自信”呼唤“君子”回归》专题讲座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18 浏览次数:1725

  

 

    10月17日下午三点半,艺术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了《“文化自信”呼唤“君子”回归》专题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是艺术学院18届的学生,主讲人是扬州市关工委讲师团殷铭悌老师。

    扬州市关工委报告团殷铭悌老师,遵循习总书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今天他为我们送来了一份中华传统道德文化大餐《文化自信呼唤“君子”回归(解读“君子”标配“温良恭俭让”)》。为同学们如何养成并保持良好行为习惯,切切实实提升自身道德素质,做当代“君子”,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图”,令人耳目一新。殷铭悌老师以“儒家”思想解读了“君子”的标配“温良恭俭让”,从“温”、“良”、“恭”、“俭”、“让”五个方面,分别讲述了“做君子是一件很接地气的事情”、“如何做一位君子”、“做一位君子应该具备怎样的品德修养”等内容。

在解读君子标配时殷老师引经据典,信手拈来现实生活中大量鲜活的事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古今谦谦君子“谦让”第一人—周恩来,作为老一代的革命家,一生中都在让位给其他人,这样的高风亮节令人叹为观止,这种谦让精神更是让人敬佩!讲座中更是引用了许多名人名言,进一步透彻的讲解“温良恭俭让”这五个字。最后,此次讲座给学生提出了十三个基本好习惯,最重要的一点便是“爱父母,尊敬父母”,有一颗赤子之心便是有一颗纯真善良的心。

此次讲座属于艺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之一,为的是让18级大一新生都能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牢记于心,把君子的标配“温良恭俭让”落到实处,拥有并保持“良好行为习惯”这个无价珍宝。2018级的同学们反响热烈,感触良多。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会坚持自觉的规范行为训练,都能以“温良恭俭让”约束自己,循序渐进地实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价值,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实实在在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