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实训  资源库建设  实验实训  校内

艺术学院实训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5-04-27 浏览次数:2829
 

艺术学院摄影实训室简介

 

    摄影摄像实训室建于20049月份,实验实训位于安泰楼九楼909,面积约二十平房米,实验实训设备总投资六万八千元整。包括专业摄影机、摄像机、影棚灯光设备、摄影背景等摄影专用器材。

一、使用范围介绍

主要用于摄影摄像专业的实践教学,同时也能为艺术设计其他专业的摄影等课程提供教学场所。

二、实训项目

实训项目主要包括:摄影基础实训、人像摄影、广告摄影、商业摄影、影视灯光设置等相关教学项目。能够让参与实训的学生掌握基本操作技能,强化理论知识,提升专业水平。

该实训室主要开展商业摄影实验教学任务,其开放对象为艺术与传媒学院学习商业摄影和摄影基础实验课程的学生,是培养艺术设计各专业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主要场所。实验室设备条件及师资条件不仅能够满足学生基本实验要求,而且能够为学生开设综合实验和设计性实验。建设初期就根据市场实际需要的技能培训要求为标准投资建设的。因此学生实训后能直接进行实际工作操作,很好的实现了与市场需求的紧密连接,实训效果显著。

           艺术学院丝网印刷实训室简介

丝网印刷实训室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完成设计及丝网印刷实验教学的场所,总面积约100平方米,主要由三个分室组成。第一分室主要完成绷网与平面手动印刷实验,有半自动气动绷网机、自动吸气手印平台等设备。第二分室是丝网网版制作室,主要有真空丝网晒版机、烘版机等设备。第三分室主要完成丝网半自动印刷实验。配备半自动平面印刷印刷机、晾晒架等设备。

本实训室力争实现工业技术与艺术、设计的有机结合,绘画与设计的有机结合,实用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结合;不仅完成艺术设计门类各方向实践教学环节的需要,而且还着眼于提升学生自主研究和自主学习的兴趣,培育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艺术鉴赏能力。

本实验室主要开设的实验项目与主要内容有:丝网印刷绷网实验、丝网印刷制版、包装的丝网印刷工艺、包装容器的丝网印刷工艺等。通过开设上述实验项目,同学们可以将自己设计出来的图案印到不同的承印物上去,让他们对自己的设计作品所出成品效果有直观的认识,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提升了他们的审美情趣和自信心,对于他们日后职业发展以及更好地适应社会需要都有很大的帮助。

            艺术学院成品输出实训室简介

成品输出实训室于2012年创建。本实训室功能齐全,包括印刷色彩管理模块,图像输入模块,图文输出模块,数字印刷模块,数字工作流程模块等多个实训项目,主要为《数字印前技术》、《数字工作流程》、《印刷色彩管理》、《数字印刷》、《印刷色彩学》等课程开设实训,承担其课程设计任务,为我院的学生的毕业设计及实训活动提供实训条件,并能承担相应的科研项目。本实训室面向印刷系所有专业开放。

一、功能简介

实训室拥有高档的赛天使扫描仪、中晶专业扫描仪、各种品牌数码相机、各种图像处理软件、喷墨打印机、激光打印机、照排机等设备,并有EFI数码打样色彩管理软件,可以进行图像采集、图像处理、输出及对输出设备进行色彩管理等任务。

二、实训设备

色彩管理实训模块拥有二台Apple MAC Pro 工作站、二台EYEONE分光光度计、一台EPSON 7600彩色数码打样机、一台gretagmacbeth分光光度计及自动扫描台、四台X-Rite 300系列透射密度仪、四台X-Rite 500系列反射分光密度仪。

图像输入实训模块拥有二台中晶Microtek ArtixScan 2020 专业扫描仪、二台DELL 电脑、一台赛天使EverSmart Jazz+ 专业平台扫描仪、一台Apple G4 工作站。

图文输出模块拥有美国ECRM激光照排机一台、北大方正世纪RIP系统一套、冲片机一台、一台EPSON C8000 彩色激光打印机、一台EPSON C4000彩色激光打印机、二台DELL 电脑。

数字印刷模块拥有一台施乐数字印刷机,一台康柏工作站,一台SUN服务器。数字工作流程模块拥有一台DELL 2600服务器,一台DELL 1600服务器。

三、开设实训

主要开设实训包括《环境对颜色效果影响》、《色彩测量》、《色彩转换》、《影响色彩的因素分析》、《图像扫描输入》、《GCRUCRUCA分色》、《灰度图与线条稿扫描输入》、《数字直接成相》、《激光照排输出》、《数字拼大版》等。

            艺术学院舞蹈房实训室简介

1 实训室功能

舞蹈教学实训室是供学生进行形体训练、舞蹈及其他艺术活动的场所。用于完成形体训练和舞蹈课的教学任务,还可为学校进行乐队排练及其他文艺活动提供一个合适的活动场所。

2 实训室环境要求

该实训室总面积110平方米,可容纳40人同时进行教学和实训。此实训室有练习镜、台式音响播放器、把杆、DVD机、电视机、空调、钢琴等教学设备。具体要求及配件有:

a、照明:宜设置吸顶灯。地面照度不低于150lx

b、遮光:安装遮光窗帘。

c、通风:通风良好,干燥清洁。

d、温度:宜装空调。

e、电源:配置220V电源,接地可靠。有控制形体(舞蹈)室的

总开关、漏电保护器等。

f、网络与通讯:宜设闭路电视接口及网络接口。

g、吸音和音效:教室墙面及顶部安装具有吸音效果的隔音材料,

地面铺设木制地板,室内应避免产生不良混响效果。

h、一侧墙面设置高度不低于210cm的通长照身镜。设高度为

90cm110cm可升降的把杆,把杆距墙不宜小于40cm

 

              艺术学院电钢琴实训室简介

电钢琴教室创建于20059月,教室面积为45M2。主要设备为电钢琴25台、专业音响功放等。本教室主要用于音乐表演专业、音乐教育专业、表演艺术(流行音乐方向)专业的《钢琴集体课》、《视唱练耳》等课程的教学及实训。学生在这里可以学习音乐专业所必修的钢琴课程并通过实践练习来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水平,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音乐水平。

            

                 艺术学院青管实训室简介

青管实训室,可以看作是幼儿园活动室的一个缩影,专业特色显著。学生可以在这个仿真的幼儿园教育情境——模拟教室里面最大程度地去参与真实的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进行环境创设,操作丰富多样的玩教具并进行玩教具制作,同时还安排一定的时间将幼儿园的小朋友带到实训室,让学生与幼儿零距离接触,更好地了解幼儿的认知与个性发展特点,让学生尝试组织幼儿游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这为我校培养实践性人才提供了有利条件。

1. 实训室面积:新建实训室100平方米,每次能满足一班50人的教学及实践需要。 

2. 实训室材料:新增一些实训室材料,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种类上,无论在科技含量上还是新颖程度上以及可操作性上都有极大的提高。 

3.风格:通过实木家具和其他家具和玩具材料的搭配,让游戏实训室焕然一新,更具童趣化、幼儿化。

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实训室创设了幼儿园游戏活动仿真

教学环境,为在校学生提供从环境创设到各类玩具制作、操作的全方位模拟教学情境。实训室是学生掌握玩教具制作和操作方法,创设幼儿游戏环境,熟悉相关区域功能,了解不同年龄段幼儿各类游戏的特点,组织指导幼儿进行各种区角游戏和有规则游戏的场所。学生可以理论联系实际,积累知识经验,提高组织和指导幼儿游戏的能力,从而成为幼儿游戏方面的行家里手,适应未来幼儿园教育的需要。实训室是学生掌握玩教具制作和操作方法,创设幼儿游戏环境,熟悉相关区域功能,了解不同年龄段幼儿各类游戏的特点,组织指导幼儿进行各种区角游戏和有规则游戏的场所。学生可以理论联系实际,积累知识经验,提高组织和指导幼儿游戏的能力,从而成为幼儿游戏方面的行家里手,适应未来幼儿园教育的需要。